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

《今天,就過喜歡的日子》讀後感

作者是一對雙胞胎姊妹,布蘭達與維尼,在28歲離職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迄今7年過著十分滿意的生活,回首寫下了心路歷程。

什麼是滿意的生活呢? 我記得她們其中一部日常生活的影片最後說,就算是世界末日了,能這樣過日子也是很幸福的。如此平靜舒服的心,也正是我想追尋的。

她們總是開心的看待遇到的痛苦,不去擔憂,似乎內心有著強大信仰支持著她們往前,付不出房租,打工換宿,存款歸零,全聯吐司加果醬果腹,仍堅持自己想走的路,調整生活方式,後來似乎什麼都不怕了。

以下筆記讓我特別有感的幾段文字,或許也能感動你。

-----

P49 【若是回到當初不喜歡的工作上,即使有錢,內心的痛苦仍在,自己將處在不上不下的境地。...歷經兩次存款歸零之後,我們總算稍微比較了解許多靈性知識所提到的「活在當下」,或是「沒有預期的去做當下內心真正想做的事」等概念了!】

P56 【我們覺得真正的自由,除了包括工作或金錢上的自由、物品或消費的自由,還有身體健康的自由,以及人際關係間的自由,最後還有心靈思維上的自由,身與心能夠一致而無衝突,行為與想法能同步貫徹,才能達到平心靜氣的踏實感。】

P143 【...我們想要鍛鍊出新的自己,而每天都能看到自己一點點的進步,便是內心感到幸福的關鍵...】

P169 【...在認真搜尋過一輪資料之後,仍然沒有一個選項能比起現有的工作更觸動自己...】

P282 【我們目前的存款和每月現金流雖然比起過去在銀行上班時還低,但是卻比過去的任何候都要來得幸福、快樂與平靜,似乎體內頑強的野獸終於被馴服,且能跟自己和平共處...】

-----

現在我也稍稍有點懂了「活在當下」「沒有預期的去做當下內心真正想做的事」,基督徒的聖經裡似乎也有提到不需憂愁食物的話,但我忘了原文。我需要補充一些靈性知識,打通僵固已久的現實主義思維。

在時間的河流裡,只要每天都認真的過,舒服平靜的過就夠了,「明天」自己會展現出路來,不需要特別去擔心。24小時都屬於自己,感受每一分鐘,品味在地球上的日子,春夏秋冬,感恩在地球上的每一天,冷或熱都不辛苦,無怨,不需要做金錢的奴隸,生活簡單,天天有成長,滿意的活著。

她們的感受很敏銳,思緒很明快,但是又十分簡單,輕易的能看透事情,察覺到不對勁的地方,選擇一條自己的路。能辨識自己不喜歡的事,不要麻木的去做,不勉強自己隨波逐流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。

如果能上班上得很開心那也很好,但是不一定適合每個人,因為上班有上班的遊戲規則,仕途升遷不見得與專業程度成正比。但一般人總是用一般人的想法去批判打壓,希望家人朋友可以多給一些空間,社會壓力少一點,愛多一點。

馬雲說創業是孤獨的,需要自己的左手溫暖右手,才能堅持的走下去。能這樣兩個人一起努力真的很棒,還是很羨慕她們。有共同思想,一起努力的同伴是上天給的大禮物。

看完這本書讓我感覺心裡也踏實了,感謝她們給予的勇氣。

找到自己,過自己想要的生活,在這個方式上努力,做簡單快樂的事。

可以簡單過,不用躺平。


去看看她們的影片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@Brenda.Winnie/videos

書的封面與封底:

===================

看書的中途我想起3年前看過的一部電影:本來面目

聖嚴法師一生記錄,看完後我仍對本來面目這四字不懂,直到現在才瞭解

法師傾聽內心的聲音並實際的做著:我只想做好一個和尚

天命,每個人都有他天生擅長和想做的事,

愈早認識自己愈能安住內心,平靜安穩走自己的路

我是個駑鈍的人,走過大半輩子才知道這個道理


什麼是「本來面目」? 以下援引大師們的解說:


找回真正自我的方法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171)

真正的自我,能夠主宰我們自己向東,而不會向西

主宰我們的頭腦念佛,而不會駡人

主宰我們的雙手去拜佛,而不是殺人,去救人而不是打人

能夠自己做得了主的,主宰我們自己的心,叫它生起慚愧心,不要用驕傲心

叫它有謙虛的心,不要有自大狂傲的心

能夠主宰自己的,就是自我

從一個無法主宰,無法掌控的情況而變成了自己做自己主人的時候

能夠自己掌握自己,能夠差遣調配控制我們自己身心活動

我們往往是受到環境影響而轉變,那是環境,不是自我

因此我們自我的建立,是要靠願心的,依靠願力的 ‧‧‧

我盡量地盡心盡力做自己能做的,學自己應該學的,做自己應該做的,盡量的付出

而不斷的修正自己,這個就是找回自我最好的方法

隨波逐流,變成孤魂野鬼,隨著風在轉,是環境的附屬變,不是來轉變環境的人


===================

源自佛教的成語「本來面目」: 僧徹法師講解和開示

本來面目,形容沒任何裝飾,最具自然氣質的人或事物

本來面目,是指人人本具不垢不淨的本性,即是清淨自性,

自性本有慈悲與智慧,

沒惡意,沒煩惱,沒抱怨,沒困擾,沒煩躁,沒疾病,沒飢餓,沒汙染

智慧生起,打破無明黑漆,

慈悲生起,打破無常變異,

就是明心見性的境界,本來面目即刻現前

這是修行者和信仰者希望達到的目的


現今社會人們常常逃避現實,覆藏惡行,假言假語,虛浮的行為示眾

大家應該勤行精進,勇敢向上,做好當下,活用佛法,融入人群,遠離煩惱,親近善法

本來面目示人眾,就做到真實不虛


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臺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

「心的本來」就是沒有什麼東西的,它是一個非常清爽的、乾淨的、無障無礙的

說明文: https://peacemeditation.ljm.org.tw/page.aspx?id=333


===================

淨空法師:【本來面目是常寂光】


常寂光裡面沒有物質現象,也沒有精神現象,

精神現象是念頭,沒有起心動念的現象,也沒有自然現象;

換句話說,它什麼都沒有,所以叫空。


這個空不當作無講,這個空性就是自己的真如本性,就是自己,

禪宗所說的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」,本來面目是常寂光。

這三個字都是形容,

常是形容不生不滅,它沒有生滅,叫常;

寂,它從來沒有染污、沒有動搖,這叫寂;

光,它無處不在、無時不在,光明遍照的意思。

它具足這些條件,稱之為法身,

法身是一切法的本體,也就是一切法是依它而顯現的,

沒有它,一切法就沒有了。

它是一切法的本體,一切法之所依,

這個體是一個,一切法都是從它生的。

所以,一切法的關係說明白了是一體

一切諸佛跟我們是一體,一切眾生跟我們也是一體,

花草樹木、山河大地、所有現象跟我們自己都是一體,這才是事實真相。

===================

淨空法師:學佛是恢復我們本來面目


般若跟法身一樣,

惠能大師開悟第三句: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

本自具足法身 般若 解脫

本自具足智慧德相 統統不是從外頭來的

自性裡面是大圓滿


般若德 梵語般若 華言智慧

謂佛究竟始覺之智 而能覺了諸法不生不滅

清淨無相 平等無二 不增不減

也具足常樂我淨 這叫般若德


般若是智慧

華嚴經: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

所以我們的智慧 德能 相好 都是自性本有的 不是從外頭來的

學佛是怎麼回事情?我們把迷失的這些東西再找回來,恢復我本來面目

本來面目是佛,不是別的

佛是我們本來面目,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


本來不生不滅,本來清淨無染,本來具足無量智慧,無所不知,無所不明

本來有能力,自性的德能無所不能

本來本有的相好,金剛不壞身,永恆不變,常

永遠沒有煩惱,樂

自行化他得大自在,這是我

===================

淨空法師:【成佛,是自己本來面目,佛跟眾生同一法身】


我是什麼?我就是法性,自性才是真正的我。

這個我,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共同的。

佛把大海比喻作自性,整個大海是我,現在起了水泡,執著那個水泡是我,把大海忘掉了。

水泡破了,叫開悟,發現原來大海是我,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(自性清淨圓明體)。


一切眾生跟我什麼關係?同體,佛經常說同體大悲。

不知道同體,不承認同體,迷的時間太久了。

佛現在講清楚,能接受了,能不能做到?做不到,還是堅持我這個身,還是對立,不肯放下。


誰放下了?佛真正的學生。地位不高,小學一年級,《華嚴經》十信位初信位菩薩放下了,

不執著身是我,真正肯定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跟我(同)一體(性)。


什麼叫法身?(直下)承(當)遍法界虛空界所有現象是我,就叫法身。

法身沒離開我們,就在眼前,就是不承認。

世尊對不承認的人千言萬語,苦口婆心教導,希望他能夠覺悟,

把自己本來面目找到,那叫成佛。

回頭得大自在,《華嚴經》上十種自在統統具足。


找不到(本來面目),在世間非常辛苦,佛菩薩看了不忍心。

為什麼?你跟他一體。

佛菩薩知道,凡夫不知道,佛菩薩認識,凡夫不認識佛菩薩。

因為同體,這個愛心沒有分別,無條件的愛心,同

體的愛心,裡面充滿智慧,不是感情起作用,真實的愛心,叫慈悲。


辯才從智慧來的,自性本具般若智慧。

在十方剎土十法界當中,幫助一切有緣眾生。

實際上,個個都有緣,說有緣,不是廣義,廣義是一切眾生全有緣。

狹義是說,佛把事實真相揭露,說出來了,能信,能解,能接受,叫有緣,佛就來了。


不能接受,不能相信,聽不懂,佛暫時不來。

你什麼時候能接受,他什麼時候就來,廣演說無邊法門。

只有一個目的,幫助你開悟,幫助你回頭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華嚴經》云: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自在:

壽命自在、心自在、莊嚴自在、業自在、受生自在、

解脫自在、願自在、神力自在、法自在、智自在。

凡夫無法自在是因為受煩惱束縛,故當學習菩薩的十種自在才能心無罣礙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金剛經註解

https://youtu.be/0M6OnSNUSpo?si=qeiGhSRs9U2vplMb




記於2023.9.6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