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

【愛之謎】是不是不要期待

對於「智慧」這件事我時常感到無措,感到自己很駑鈍,我不是個有智慧的人,常常不知道怎麼做決定,怎麼把事情處理得圓滿。

比方說,我常對別人有期待,尤其是對自己的另一半期待著有共同的美好的未來,但感覺對方依然我行我素的過他的生活,我期待他早睡,他仍然熬夜,我期待一起生活,他覺得假日夫妻沒什麼不好,我期待有共同的事業,他覺得各自輕鬆上班就好,我希望存錢買房子,他覺得租房子過得去就好,是不是我期待太多了?搞得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我很擔心,他也不開心。

放下期待,是不是要來練習長這種智慧?
被期待會快樂還是痛若?壓力很大嗎,反而不會有好成果嗎?
期待是不是件好事?

希望別人做什麼,反求諸己,就自己去做吧,
你做你想做的,他做他想做的,這樣是不是比較好?

劉三講古:
「放下期待」,因為我們的憂慮與期待不會讓事情好轉,我們只是有這樣的本能與天性,卻很少注意到這些期待非常不切實際。
我們覺得對方走太慢就去推他,下場如何?不就是跌倒跟翻臉而已嗎?


昨天早上突然腦子裡出現一個想法:
愛一個人就要接納他的「全部」,那才叫「接納」。
「全人」的愛就像一個大泡泡包著他,不會選擇的因為某些缺點就不愛他,像爸媽愛孩子一樣的。

下次除了不要期待以外,應該拿出勇氣挑戰自己-愛他的全部。

到底怎樣才會有一個幸福的人生呢,我一直在尋找那把鑰匙。




延伸閱讀